P

媒体报道

ROJECT

厦门加快“无废城市”建设:聚焦零填埋 东部垃圾焚烧发电(三期)项目6月投产

日期:2023-04-29

“无废城市”,是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当前,厦门正聚焦这一先进城市发展模式,通过推动无废项目落地实施、探索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形成更加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聚焦零填埋 东部垃圾焚烧发电(三期)项目6月投产

所谓“无废”,并不意味着不产生固体废物,而是将固体废物在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它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翔安区的东部垃圾焚烧发电(三期)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调试设备,整个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产。通过焚烧发电的方式,未来这里一天可以处理1500吨生活垃圾。在完成我市原生垃圾零填埋的基础上,项目一年还能发电1.5亿度,可供4万户家庭全年的用电。

厦门市政集团环能公司副总经理 黄世清:先后在后坑、海沧、翔安等,建设运营垃圾焚烧发电厂,日焚烧处理能力从每天400吨提升到了5850吨,增长了近15倍,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规范化处置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垃圾焚烧除了能发电,在非电领域也有了新的突破。这个项目建成后,将采用“热电联产”的模式,不仅发电,还能供热。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热能,也就是蒸汽,将通过管道运输至周边10公里内的工业园区,每天可为园区企业提供蒸汽2800多吨。相较于传统的用天然气、燃煤机组产生蒸汽的方式,垃圾焚烧提供的蒸汽价格更低、碳排放量也更少。

厦门市政集团环能公司副总经理 黄世清:我们还将积极开展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建设,和氢能储能技术的应用,实现绿色能源的转型,推动存量垃圾资源化利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资源化处理,尾水与污泥均可实现再生利用。

资源化处理 尾水与污泥均可实现再生利用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如今在厦门,越来越多的水质净化厂,正在实现污水和污泥的再生利用。位于集美区的前场水质净化厂去年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每天可以处理污水4.5万吨。水质在这里是如何变好的呢?在污泥脱水间我们找到了答案。通过微生物手段,水中的污染物被吸纳、代谢,从而实现水质净化。而这些微生物就变成污泥被焚烧处理。

厦门市政集团环科公司总工程师 马聪:污泥经过浓缩脱水后,进行水泥窑协同焚烧处理,把它们(污泥)变成建材的一部分,实现了污泥的资源化利用,最大减少固废填埋量。

通过处理后,出水水质可达到地表类四类水质标准,处理后的尾水还能作为深青溪的生态补水,改善水环境质量,增加溪流水动力。今年1-3月,这里的污泥处理总量接近7万吨,其中,污泥资源量利用超过3.5万吨,资源利用率超过50%。

厦门市政集团环科公司总工程师 马聪:我们将通过加强污泥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污泥处置全过程监管体系,加大与科研院所的污泥资源化技术研究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厦门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多方面突破 打造绿色发展循环经济

目前,厦门已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有机融合绿色工业、农业、生活水平提升与固体废物的综合管理,在“无废城市”管理制度体系、数字化系统和产业培育方面取得重点突破: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不断降低,去年我市人均生活垃圾日产生量从超过1千克降低到每天0.95千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明显提升,全市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0%。

公司邮箱|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2024 厦门市政环能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27963号-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