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媒体报道

ROJECT

入选国家发改委地方塑料污染治理典型经验:厦门海漂垃圾治理经验向全国推广

日期:2023-04-30

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地方塑料污染治理典型经验”,“厦门创新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系统化、信息化的海漂垃圾治理机制,打造碧海银滩”作为案例入选其中,我市海漂垃圾治理经验将面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我市围绕加快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创新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系统化、信息化的海漂垃圾治理机制,相继出台《厦门市近岸海域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厦门市海漂垃圾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建立制度化责任落实机制。根据海湾区域特点,全市建立了两支海漂垃圾保洁队伍,不仅市级设有专业化的海上保洁队伍,各区还配备了海岸线保洁队伍,配置沙滩保洁员约400人,根据潮汐情况,每天两次收集处理辖区沿岸垃圾。为进一步提升海漂垃圾打捞清理效率,我市还不断强化科技支撑,通过建设监测预警预报系统、开展无人机航拍巡查、将岸线和船载视频监控、天气潮汐、船舶定位等信息进行融合等,健全信息化预报监管机制。2022年,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无人机航拍,厦门市海漂垃圾分布密度全省最低。

市政集团环能公司海上环卫站副站长 张帅斌:下一步提升是通过AI智能识别海漂垃圾,以后就能更实时精准地来进行监控。

截至目前,我市海漂垃圾治理已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从2016年的56.7%逐年提高到2022年的82%。厦门海域面积约355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226公里,每年清理海漂垃圾约3000吨,实现海上收集、陆上处置。

公司邮箱|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2024 厦门市政环能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27963号-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