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媒体报道

ROJECT

市政环能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

日期:2022-11-29
 

  市政环能运营的翔安再生能源电厂。(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市政环能海上环卫船在进行海域保洁作业,呵护厦门高颜值城市环境。(市政环能 供图)

  本报记者 吴海奎

  扬帆再起航,奋楫新征程。11月28日下午,厦门市政集团下属国有控股公司——厦门市政环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市政环能”)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顺利召开,标志着市政环能的股份制改造工作圆满完成,资产证券化进程迈出关键步伐。

  近年来,市政环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在市政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目标,实现“十四五”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布局、高起点迈进,经营规模、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开创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成长速度快

  综合处理能力15年增长12倍

  厦门市政环能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厦门市环境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始创于2007年。

  十五载风雨兼程,十五年砥砺前行。十五年来,市政环能专注于城市固体废物的综合处理处置,从一个日设计处理能力4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起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运营,经过不懈奋斗,创新发展,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市政环能先后投资、建设、运营9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立7个子公司,员工一千多人。产业链涵盖焚烧处置、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餐厨厨余垃圾处置、医疗废弃物处置、生态填埋、渗滤液处置等的投资、建设、运营。

  作为我市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固废处理领军企业,市政环能始终坚持环保高标准以及严格的运营管理,所投运的项目均有优异的运营效率和环保表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已建成运营的焚烧发电厂日综合处理生活垃圾达到5350吨,较初创时期增长了12倍,日发电量约230万千瓦时,年焚烧处理垃圾量约192万吨,年发电量约7.8亿千瓦时。

  发展质量高

  多项工作达国内领先水平

  在市政集团的带领下,市政环能以打造“国内一流的城市环境综合运营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为引领,自觉履行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纳入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立足民生谋发展,为“高素质、高颜值”城市提供有效的民生保障,助力厦门市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市政环能运营的后坑、海沧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评国家住建部委托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组织的“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无害化等级评定”,双双被授予“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称号,实现福建省该项荣誉“零”的突破,标志着厦门市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其运营的工业废物处置中心项目设计总处理能力81500吨/年(含医疗废物7500吨/年),包括焚烧、物化、固化、安全填埋等处理方式,目前可处置42类危险废物。该项目是闽西南地区首座综合性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承担着厦门区域内医疗废物、工业危险废物及生活有害垃圾处置兜底保障功能。

  其运营的海上环境卫生管理站是厦门唯一一支专业化海上保洁队伍,海域保洁面积180平方公里,实现厦门岛及周边内湾海域保洁全覆盖。2020年,海上环卫机制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成为厦门市向全国推广的五项改革举措之一,厦门海域保洁获得国家生态环境部及住建部的高度认可。

  改革步伐稳

  为加速接入资本市场创造条件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近年来,市政环能按照厦门市政集团统一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和厦门市国资委要求,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探索国资国企改革新路径。

  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市政环能加快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管理,扎实推进体系化建设,为加速接入资本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空间。

  2022年8月,市政环能成功引入国内同行业其他龙头企业等投资者,将有力推动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配置,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在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管理水平。

  结束引进投资者工作后,市政环能又争分夺秒投入紧张有序的股份制改造工作。经过高效的3个月筹备期,厦门市政环能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于11月28日顺利召开,股份制改造工作圆满完成。

  这无疑是市政环能发展之路的又一重大里程碑,标志着市政环能驶入资产证券化的快车道,吹响新征程的号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厦门市政环能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次股份制改造为新的起点,按照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公司规范化运作,全力打造省市国企改革发展的样板。

  【荣誉】

  厦门市政环能公司先后荣获“福建省‘十一五’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工作先进集体”“厦门市循环经济先进单位”“厦门市工人先锋号”“厦门市青年文明号”“金砖会晤保障先进集体”“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无害化等级评定‘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福建省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等荣誉称号。

  2021年11月,公司入选福建省“八闽国企综合改革专项行动”首批试点企业,是厦门市国资系统唯一入选企业。

  2022年,公司获得厦门市“三高”企业认定,并被列为厦门市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企业(第一批)、技术创新基金“白名单”企业(第三批)、“绿色融资企业”。

公司邮箱|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2024 厦门市政环能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27963号-1

微信公众号